WFU

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蛋白尿,真的嗎?

作者葉時孟醫師 ( Shih-Meng Yeh, MD )





檢驗報告的蛋白尿不一定是真的


上一篇我真的有泡泡尿?講到了泡泡尿和蛋白尿的關係,尿液表面張力和馬桶水封的水不同,或多或少會有泡沫,所以有泡沫不一定代表就有蛋白尿。

門診也有不少患者會拿著健檢的報告特別到腎臟科門診來複檢,為的都是蛋白尿呈現陽性的狀態,那既然是醫院或檢驗所檢驗的應該不假吧 ? 會這樣問當然一般答案是否定的。


尿液試紙尿蛋白檢測原理


一般檢驗尿液常規的是尿液試紙檢驗,一片試紙檢測不同項目,沾濕尿液後,依序判讀,不同項目的結果呈現於我們看到的報告中。





尿蛋白的檢測結果通常標示為陰性(-)、微量(+/-)、1+ ~ 4+,分別代表不同尿蛋白的濃度。試紙上該區域有變色片,表面有酸塗層,正常情況下變色片呈黃色,一旦尿中出現尿蛋白,則會與酸塗層結合,使變色片變成藍綠色。




尿液試紙主要可檢測的為白蛋白





一般尿液中尿蛋白的組成主要為白蛋白、醣蛋白、黏蛋白、免疫球蛋白等,而尿液試紙主要可檢測的為白蛋白。

尿中出現大量白蛋白代表腎臟出問題


腎臟有特殊結構過濾血液產生尿液,有三層屏障,會阻擋大部分白蛋白、血球等大分子通過。當腎臟有病變,三層屏障無法正常篩選過濾物,則血液中的白蛋白即可能會漏至尿液中。







免疫球蛋白也是在血液中,只有一些特殊狀況人體大量製造才會大量出現於尿液中。而黏蛋白是腎小管所分泌的,原本就會少量出現於尿液中。



腎臟有三層屏障合力阻擋血球、白蛋白等的通過



因此當尿中出現大量原本應該存在血液中的白蛋白,就代表腎臟的過濾屏障棄守,出現了問題。

  

偽陽性-沒尿蛋白(白蛋白)也變色的情況





尿偏鹼


如前述的偵測尿蛋白的變色片表面有酸塗層,若尿液是較鹼性的狀況,會影響移除酸塗層,導致無尿蛋白的情況下變色片也變色,造成放大蛋白尿的狀況或誤判。





尿液檢驗可以同時參考的項目為尿的pH值,> 7.0 為較偏鹼性的尿。

尿濃縮


因為實際影響檢測片是否變色的是尿蛋白的濃度,所以如果是水喝得比較少、濃縮的尿液尿蛋白的濃度提高也會影響變色。





尿液檢驗可以同時參考的項目為尿的比重 ( Specific gravity ),> 1.010 為較濃縮的尿液。

尿有血


若有血尿的狀況下,大量的血紅素蛋白亦可能產生人海戰術效應,影響酸塗層造成變色,因此若有大量血尿情形下,尿蛋白的反應會有可能是血尿造成的。

放置久


尿液放置過久,可能使尿液漸偏鹼性 ; 而尿液試紙若與尿液接觸經過太久才判讀,亦可能讓變色片上的酸塗層脫落而導致不正常的變色。

用藥中


正在使用一些藥物如尿道止痛劑 (Phenazopyridine, Uroprin ) 亦可能產生變色反應。


遭污染:

一些消毒劑或清潔劑的污染亦可能造成偽陽性。


結論


檢驗報告出現蛋白尿,特別是只有微量 ( + / - ) 或只有 1+ 時,不要太驚慌,同時注意一下尿比重和尿的pH值,是否有造成偽陽性的條件,必要時找腎臟科醫師再作進一步檢查確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