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

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 -- 一日講者和聽眾心得

作者: 葉時孟醫師 ( Shih-Meng Yeh, MD )


圖片人物重繪自鳥山明漫畫「七龍珠」

邀約和掙扎


106 年初有幸收到新思惟國際蔡校長的邀請在 5 月策劃的新思惟論壇:「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」作 20 分鐘的演講,分享一下個人開業的心路歷程和經驗。

個人其實除了之前在醫院晨會教學,較沒有大型演講的經驗,而且對象很多都是新思惟之友,付費型的論壇,心理的壓力不小 ; 但是同時又可免費聽到其他 9 位講者的故事,對自己簡報和較不好的口條也是一個逼迫成長的歷練,於是便答應下來。


因為知道自己不足,提早準備


時間將近,在 3 月底參加完簡報和網路時光屋後,便開始構思所要分享的內容,因為希望能儘快完成大致架構,多一些時間練習,來彌補容易緊張和臨場經驗的不足,因為在正式場合常常會講不出話來。

陸續完成 40 幾張簡報的初稿後,先練習了幾次,結結巴巴,才發現 20 分鐘的演講要起承轉合是有難度的,自己不太會取捨,且簡報也不知道哪裏比較有問題,幸好 4 月底佩倫執行長告知可以先上傳簡報讓蔡校長給予修改建議,有如釋重負的感覺。

蔡校長的建議一向忠肯且一針見血,能夠在細節處更好,並有了删減修改的方向。

太太和女兒是我一開始的聽眾,講了幾次我小四的女兒就已經開始學我演講的語氣或扮鬼臉技術性 干擾 磨練我的練習。在越接近時將簡報下載至手機在通勤和閒暇時默念練習,希望呈現的結果可以符合大家遠道而來的期望,不要超時而拖到時間或被消音。

後來陸續看到其他講者上傳的簡報和校長的迴饋,也檢視自已的簡報是否也有一樣需要微調的或可以更精簡的,最後才定稿在34張投影片。


還是太緊張,辜負新思惟的巧思安排


論壇當日,測試完簡報,工作人員告知現場還有為講者準備計時螢幕和同步簡報提示,可以將眼神專心放在聽眾而不用頻頻回頭看自已的簡報播放進度。但是最後還是太緊張了,忘記前面還有螢幕可以看,回頭的次數太多,這是當天覺得做得不夠好的地方。


當天聽講的感想


鉦閔醫師的分享,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經歷,自已若是易身而處,是否對醫學領域之外的部分能那麼精準的發現商機,而能夠在低潮時拚搏,等到時機的到來?

好棒棒系列是我之前看過相當印象深刻,穿透力相當強的衞教影片,沒想到幕後的操盤手就是鉦閔 !

君豪醫師在環醫職病的部分用心很深,走出不一樣的路,避免讓孕婦暴露於危險物質的部分令人印象深刻。

才民學長在基層仍持續器材研發和論文發表,作到世界頂尖,且讓世界看見台灣,讓學弟望塵莫及。

啟聖學長在當年犧牲那麼大的機會成本來作國際級的儀器設備,需要多大的毅力和風險承受能力 ? 這是一個獅子般勇氣的故事。

禹喬醫師有想法有活力,能夠成功策畫診所轉型,積極的走入社群,了解當地需求,也讓同樣有門診部門的我啟發一些想法。

博因醫師在人事管理和激勵有個人體悟,在發掘自已的特長,壯大小眾市場。

子坪醫師年輕但是雄才大略,找到中醫 + 小兒的切入點,以親切溫暖的風格站穩腳步並迅速擴點,如果同樣年紀的時候,我沒有這樣的思維和魄力。

東曜學長對自已想學的技術和夢想有相當的執著,很誠實的不打迷糊帳,在健保體系之外以自已優質頂尖的醫療取回定價權,真正的自由魂。

宏麟學長人生幾經轉折,融合了多元經驗並幻化為自已的養分,保持著臨床的熱情和雄心壯志,診所多元化的經營和整合,達到除了打針吃藥之外的積極治療。


感動和感謝


感謝新思惟舉辦的論壇,讓我對自已的簡報呈現作了一次操兵,能檢視自已的說話步調和不足,幸好當初沒有因怯弱而婉拒這場演說。

平常自閉不善交際的我有幸有這個機會再當面結識幾個臉書好友,多了一些交流、觀摹、合作的機會。

感謝蔡校長千金胖丁之前 手繪的圖片,在演說中拿來引用,沒有附出處,特在文末感謝。




我想整個健保體系還是虧待目前的醫療人員,尤其是排除在勞基法外的年輕主治醫師 ( 包括沒人替補的萬年 young V )

引述星爺電影的名句:

「丐幫弟子有多少人,不是幫主決定的,而是皇上決定的。」




同樣的,逼迫希伯來人需要渡波濤洶湧紅海的,不是摩西,而是埃及。